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走进西山社区 学习“西山经验”——《社会治理法治专题》移动课堂圆满完成

时间:2024-03-26来源:法社学院


3月26日,《社会治理法治专题》移动课堂在海宁市西山社区圆满完成。法社学院院长邵培樟带领2023级法学专业(社会治理法治方向)学生,走进西山社区,通过实地考察、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和学习西山社区社会治理的“西山经验”。

邵培樟介绍,《社会治理法治专题》是针对我院法学专业学生首次开设的课程,课程采用“校内教师讲理论+实务专家讲实务+移动课堂访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走入基层、了解基层治理与法治建设的实践,是本课程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西山经验”是海宁创建的城市社区治理典型经验,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基层群众自治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值得学生参访、感悟,尤其是“服务即治理”的社会治理新理念。

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带领大家实地参观走访西山幸福家园党群服务综合体,了解了近十年来西山社区依法治理的路径,探讨了基层治理中社会组织力量汇集的作用,大家认真听介绍讲解,同时进行交流探讨,收获良多。

在事迹分享会上,金凤美强调依法开展公益项目的必要性和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的项目设计和长期服务的重要性。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指出基层调节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法治保障,并提供更多法律知识和培训,希望青年法科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在法治轨道上为公共福祉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参访学生李欣娜表示:“通过走进社区、投身实地学习、汲取社区服务经验,让我们更加直观、深刻地认识到社会治理法治的实际效果,激发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渴望,为现代社区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移动课堂的成功举行,为大学生走进社区,近距离观察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未来,法社学院将持续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活动,把教学落实在基层、落地在实践,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法治人才,服务于地方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文:林芯茹/摄:周余杰)

上一篇:学院举办“教材建设与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系列专题讲座
下一篇:学院教师参加浙江省高成长科技企业百强颁奖仪式暨智慧医疗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并作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