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新闻 >> 正文

海宁法治论坛:第十二届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学院顺利召开

时间:2024-04-13来源:法社学院


为了迎接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13日,由学院、海宁市人民法院、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海宁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海宁法治论坛:第十二届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学术中心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与知识产权治理”。学院院长童志锋、副院长张伟飚,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伟君,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张涛,嘉兴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冬磊,海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强,海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永明,海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茂松,海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茅益东,海宁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云程,海宁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郭百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万青,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漆苏,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马旭霞,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郑旭江,杭州师范大学讲师虞婷婷及法社学院负责人等应邀参会,海宁市人民法院、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海宁市司法局部分干警、律师代表、法学专业老师和23级法学专业学生160余人参与,论坛开幕式由张伟飚主持。

童志锋代表学院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海宁法治论坛是东方学院联合地方法律实务机关举办的市域法治论坛,从2011年起已举办十二届,具有较大的影响和实效。十多年来,办会各方不断探索和完善论坛模式与形式,始终围绕如何服务于海宁地方法治建设和东方学院应用型建设能力提升这一宗旨。他指出,年度法治论坛的举办,无论是对于提升海宁地方的法治建设水平,还是对于加强东方学院的应用型建设及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能力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届法治论坛的主题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同时与海宁市法治实践部门的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及东方学院致力于高素质应用技术型法律等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他希望海宁市法律实务部门和省内外兄弟高校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院办学,学院也将不断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能力。

王建强指出,我国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的作用愈发凸显。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资产纠纷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海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不断加强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的衔接。海宁法院实现了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的构建,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海宁法院特色的、专业的知识产权的时代。他提到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要通过司法实务界与高校学者之间的意见交流和观念碰撞,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实体和程序上存在的具体问题,为司法实践注入理论知识的养分,为法学理论研究提供营养。

金茂松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知识产权全面创新的制度基础,知识产权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宁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一体履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他提到本次论坛作为契机,专家学者和全市法律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和知识产权治理前沿问题,廓清理论争议、破解实践难题,海宁市检察院将在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参与各项治理工作,实现同频共振,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卢永明提到,近年来海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国家级海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主阵地,创新打造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他指出在此次研讨会中,探讨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与治理,不仅能够分享交流学习理论,也能够广泛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大合力,搭建起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更好地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从对话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法治理论研究和实务应用进一步深入。

本次研讨会采用“主题学术报告+分论坛研讨”模式。上午张伟君作了《知识产权滥用以及恶意诉讼的法律规制》的主旨演讲,讲座由法社学院负责人主持。

张伟君从国内外对知识产权滥用的不同规制制度、我国司法实践以及相关立法的探讨两个纬度展开分析。张伟君教授对“Nike案”“PRETUL案”“东风案”等司法裁判中的滥用知识产权案例一一进行了分析,深入浅出地对司法裁判中的滥用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为在场的听众提供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前沿课程。

下午,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司法实务人员按计划分为三组进行研讨,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多元解纷”“知识产权恶意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及治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与公共法律服务”三个议题开展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各分组人员以参会论文、实务案例为基础,进行相应的案例分析、案例的衍生讨论以及自由发言。

经过紧张有序的交流研讨,本届海宁法治论坛在三位小组讨论主持人的总结、汇报和海宁法治论坛交接仪式中圆满落下帷幕。

法治之路,道阻且长,永无终点。一届届海宁法治论坛的成功举办映射着我们在国家体制改革中的响应,也将不断促进学院应用型建设和高素质应用技术型法律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升海宁地方法治建设水平,加强学院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能力。(文:马羚、陈一惜/摄:杨雯皓、秦莉、周余杰)

上一篇:【“三风”建设】财税学院:笃学善思强学风,共筑优良学风新风尚
下一篇:学院召开辅导员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暨心理安全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