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校园 >> 正文

学院举办“传承海宁,非遗进校园——海宁皮影戏”

时间:2023-11-08来源:图书馆


11月7日,“传承海宁,非遗进校园——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仰山文苑举行。活动邀请嘉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敏健前来指导,为大家讲解了海宁皮影戏的发展历史、地方特色、影偶造型的独特性,并介绍了自己研发亚运吉祥物宸宸、莲莲、琮琮影偶形象的细节。

体验环节,同学们在杨老师的指导下,端正身姿手稳心静,上色、剪形、缝接……一干流程下来,颇得其中韵味。经过2小时的精耕细作,二十余只亚运吉祥物在皮影棒的牵动下活灵活现,他们着色艳丽,通体剔透,肢体灵动,宸宸、莲莲、琮琮手执球拍、长剑,四肢跃动,上演起了亚运会比赛。

本次活动由学院图书馆携手海宁市文化馆(非遗中心)、王钱松艺术馆,以知识普及手工体验的形式,让同学们对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体悟。“传承海宁,非遗进校园”项目已经持续开展六年,努力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海宁非遗的种子,助推东方学子融入并传承海宁地方文化。

皮影戏最早起源于北方,南宋时期自北方流入后,在海宁落地生根、繁衍不息,一直演绎至今。海宁皮影戏在演艺、声腔、造型、舞美等方面都保留了皮影戏的传统样式和表演精华,具有典型的南宋风格,是目前江南仅存的皮影戏艺术。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代表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杨敏健自1997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海宁皮影戏(皮影制作)代表性传承人王钱松学习剪纸和海宁皮影影偶制作。(文/摄:李金娥)

上一篇: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数字经济人才面对面相亲会活动
下一篇: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专场国际交流展

关闭